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Huky500 抽風系統重建

剛入手huky500時,就很想改善一下銀皮集塵的問題,卻一直沒時間動手。忙完家裡的翻修工程,總算可抽點時間來玩一huky500了。
沒破壞那來建設,首先遭殃的是讓我很感冒的U型抽風管。
 


 
原本分解的抽風管零件回收再利用,又找了些材料做了進豆槽,重新排列組合後動線感覺比較順暢了。





機子用久了一定會卡油垢,先預留清潔口。





考量到比例上的視覺效果,集塵桶我做了小小的一個,然後直接可鎖在HUKY500上,除了比較有整體感外,也可整組搬運。集塵桶下方也做了個抽屜,方便清銀皮,但後來發現做的有點太短,大概兩鍋就要清一次,不然銀皮就會往集塵桶上堆積。

另外原廠的馬達也快不行了,也趁這次一併處理,換了顆可調速的馬達 0 ~ 75RPM,這樣烘豆應該會更有趣。換馬達看似簡單,實際上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每顆馬達的鎖點跟軸心位置是不一樣的,且跟烘豆滾桶必須設置在同一個軸心線上,這可花了我不少時間去抓位置。


 





在抽風管跟集塵桶的連接上,我利用了原本的設計,讓抽風管成為可快拆的,方便清潔及狀況排除。






之前已改過的取豆孔,我又拆了一次,這回調了個仰角,取豆孔內管也加長重新設定開口處方向。除了巴西豆(膨脹程度大)一般來說500g的烘焙量不會掉豆子了。





這樣看起來是不是有點像小型營業機了呢?唯一的缺憾是火排座沒更動,一來有點懶,二來烘豆量漸大,用huky500烘已經感到吃力了。在考慮是否再處理一台大點的烘焙機,所以只在原本的木頭火排座下加了個銀皮抽屜就收工了。

控制開關的面板還沒做,線路上很亂傷眼請見諒。
 
 
最後,提一下改完實際操作的心得---

1.烘起豆來輕鬆多了,要操就操機器,幹麻操人,是吧。
2.小型抽風鼓無法改調速,只能用調光器,但很不精確,基本上很難調中間速。
3.應該抽風管管徑太小,改好後氣密度較佳的情況下,有時會抽風抽到豆子。有點類似吸塵器的效果吧,但一鍋最多大概十來顆吧。不過這個也無解,除非連進豆孔都改了,但其實進豆口的位置空間也不夠。


23 則留言:

  1. 請問材料要去哪裡買呢??
    我也是huky 500的使用者
    對於抽風系統也很感冒.......
    對於下方瓦斯系統也很感冒..都會銀皮著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白鐵板材、管材,我是在台北興城街(打鐵街)買的。

      刪除
  2. 不好意思~
    所以進豆槽以及銀皮筒整個都是打鐵街那邊製作完再給您的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沒說清楚,只有板材管材是打鐵街買的,其餘裁切、捲圓、焊接都是我自己手工處理的。
      如果是盒子狀的,賣板材的可折角。捲圓部分我想說不多也不難就自己捲了,也就沒去問是否有廠商可施作。焊接部分打鐵街也很多家。

      刪除
    2. 真想請您操刀也幫小弟的huky 500改良一下

      刪除
    3. 土炮很費工啦,你我都划不來。

      刪除
  3. 厲害 我也是huky500的使用者 對於抽風系統也小感冒 請教一下 您改裝大約花多少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板材我多數用1mm的差不多八百一千吧 ,麻煩是管材不見得有零賣,要剛好找到散料。雷切約花了一千,但autocad 是朋友幫忙出圖的。其實材料花不了多少,主要是貴在工。除非自己土炮,不然工錢才是考量的重點。

      刪除
    2. 了解 我目前只想到一種方法 花的錢最少 而且也能達到目的
      1. 抽風部分 做一個鐵盒or木盒 挖兩個洞 一個洞插原廠抽風管 另一洞裝抽風機 收集銀皮
      2. 跟李老師再買個風扇 用鐵鍋設計一個冷卻槽

      這樣 烘豆就只要換抽風管而已

      其實抽風管很想改成像你這樣 不過因為不會機械制圖 苦思找不到方法 今害

      刪除
    3. 猫大 方便留個line嗎? 看起來你住北部 我住土城 可以交流一下 有改機問題也可以請教您

      刪除
    4. 貓大住板橋??我也是耶!!!!!

      刪除
  4. 貓大,我也是用huky500 約6個月,我真的受不了抽風管了,拔來拔去除了手忙腳亂且常被燙到,正研究要如何改。 可以換個line 交流一下,有改機問題可以問你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的,請寄ID給我 powercat-@hotmail.com

      刪除
  5. Dear Powercat, Your Huky 500 is just Amazing and very Impressive. May I share your photos on some forums? Hope some of your photos inspire more Huky users to modify their roasters. Just let me know in your convenient. Thank you

    Best Regards
    Te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 you Powercat and May God bless you and of cause I hope you enjoy your coffee everyday :-)

      刪除
  6. Dear PowerCat, Very good morning to you. After posting your pictures to HB Forum, many Huky 500 users are very interesting in your modified Huky 500 and one of the senior member ask me whether you want to join the Huky 500 forum? I think many users want to ask you many questions on how to modify the Huky.

    Here is the Huky 500 forum link:http://www.hukyforum.com/

    Thank you once again and let me know what you think :-)

    回覆刪除
    回覆
    1. wow, what a place for Huky 500 users. I can't wait to join that.
      But I think that it's hard for me to explain any thing in english .HaHa...

      刪除
  7. Thank you PowerCat, I think you are too humble. Your English is better than me :-) But if you change your mind one, Surely I and all the forum members will welcome you :-)

    回覆刪除
  8. 請問Huky 500直火 李老師要如何跟他聯絡購買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這是李老師的email: kuanho.li@gmail.com

      刪除
  9. 妳好:可以請教改版的細節嗎?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