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我的huky500 不卡豆了

         huky500入手已快兩個月了,卻只烘上它幾鍋。前一個月待料自製直火排爐,完成後開開心心的首烘,才兩鍋,huky500顯然並不喜歡它的火爐,馬上給偶鬧起彆扭來。溝通無效後只能聯絡李老師了,耳聞李老師的售後服務很好果然不誇張,要我整台給它後送啦。經李老師神手調整後,嘿嘿比之前更好用了,至於調整了什麼,我就不給李老師找麻煩了,哈。
        但那也是前一個月的事,難道說後送了一個月。當然不是,李老師不但售後服務好,效率更是一流滴,隔兩天機子就回來了,真是超訝異的,我還特別叮嚀說請有空再處理就行了不急著用的說。那空白的這個月呢?其實機子回來後,馬上又被偶分屍了XD,huky500雖然說設計的蠻精巧的,但使用上還是有點不順手,於是花了點時間找料及小改施工。
        修改的工程其實並不大,但做起來還挺累人的,要小改的有兩個部分,一是進豆管會卡豆的問題,剛開始不知道把300g生豆一次給倒下去,結果卡死在進豆管,我還用手指戳丫戳的才搞定。另外,有些人的經驗是說抽風會把一些豆子抽到進豆管。我的觀察,進豆管的豆子是被內鍋葉片帶上去的。因為不管我搖了幾次,豆子還是馬上站了上去。思考了幾個方案,甚至打算重製進豆管,但工程秏大,手邊養的幾隻咖啡蟲仍嗷嗷待哺,萬一斷糧過久恐引發咖啡蟲啃食貓肉情形,種種因素考量下選擇了最簡單的方法,給huky500加了個小零件,問題總算是解決了。

                                                 
其實就管內加個進豆滑片增加坡度
                                     這樣改進豆孔變小了會不會進豆不順是吧
                                     其實只縮小了約四分之一的空間
                                     進豆順不順  答案在下列影片中

                                                  

                                                                完工後測試

        其二是有次要烘豆取豆杓放在房間裡忘了裝,結果進豆後豆子一直從取豆孔跑出來,我趕緊跑回去找取豆杓,回來發現huky500已經吐了一地了 _\"/_!!! 心想既然要改了就一併改一改,改了什麼,眼尖的從上面影片中就看得出來了,取豆孔內側加長做成像紅綠燈罩那個樣式。順便將白鐵管加厚質感加倍啦。改完測試後發現,300g以下不會吐了,300g以上還是會意思意思來幾顆,應該是燈罩留太低豆子回彈進來的。不過可以接受,焊上了就不改了。


取豆管加厚(左:卸下的原取豆管)

順便貼一下被huky嫌棄的直火排
我個人還蠻喜歡的說
小火慢

大火猛,才100就這麼猛,你說吧是不是很省瓦斯
好啦,我承認,我也懷疑我的中古微壓表是壞滴。
烘了幾次經驗,最大只能開到30或是35

這個直火排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有沒有搞錯。
沒錯啦,是久了點,但說到咖啡我是外行,這類的水電工程我更是外行外的人。
當初也是捧著微壓表跟針閥到水電材料行請老板幫我找配管零件滴,完工後覺得
外行人作內行事也不是那麼難,現在網路資訊很發達,搜尋個幾篇文章,大概都
能找到你要的答案,不用在那邊瞎子摸象。


再來張全機照
冷卻槽也是diy的,減速馬達不太夠力有點轉不動,唉唉唉…
就缺集塵筒了,快歸位吧!



補充照片--關於網友對改機所提問題
1. 進豆滑片

                                 背面焊上螺母 邊緣削斜角在管內才能密合
進豆管下方開一小孔,以螺絲固定滑片

                                2. 火排   裁切火排座再折角
                                 將兩邊的火排固定座焊於白鐵管上,
                                 並於白鐵管開孔攻牙
                                
                                 完成圖  (旁邊兩片是我用來隔火的 可不用理會)

                                 3. 散熱槽  排風扇沿用李老師附的
                                     以六個螺絲支架架高沖孔網
                                     沖孔網需攻牙
                                 網面的螺絲宜修齊 撥豆才不會卡卡
                                 排風扇底部鑽孔攻牙供螺絲腳架用
                                 內徑20cm的白鐵湯鍋開孔 鎖上腳架
                                 撥豆片 馬達我買到雙向的 遇阻力會反向走
                                 結果就左右左右一直跳,應該是單向的會比較好用

42 則留言:

  1. 您好:我最近也入手了HUKY 500目前最感困擾的問題,也是豆子會被吸到進豆管。有和李老師反應,他目前正著手要重新設計,所以要我先暫時不要更動。但是看到您的簡單改機好像效果不錯,如果不複雜的話,我也想要動手一試。能否請教您,您做的那個進豆滑片是什麼材質的呢?要到何處訂製,尺寸多少?可以自己接上嗎?不好意思,因為實是生手,還請見諒。謝謝您了!

    回覆刪除
  2. 我是到材料行買白鐵片自行加工的,尺寸約7cm長、3.2cm寬吧。我是用2mm的白鐵板,不過很難折,應該1.2就可以了,形狀像牛舌餅,前端有折角度,背面焊上一顆螺母,進豆管下方鑽一小孔,由此處固定白鐵片,日後也才能拆洗。其實李老師的設計和工都不錯,如果李老師有要重新設計,不妨等等。

    回覆刪除
  3. 您好:
    非常謝謝您的詳細回覆。目前烘豆子,最困擾的還是卡豆的問題,每次都有10幾顆以上,而且要很費勁才能夠完全清出來。這樣很難連續烘兩爐,因為第一爐烘完之後,機體很燙,在這種情況下,要先清除卡在裡面的豆子,才能烘第二爐,要很小心而且很費心神,真的讓人有些無言。目前也還沒有看到李老師的通知,所以我想還是要學習您先自己動手做。但是能否再請教一下,您是如何自己銲白鐵的呢?自己有工具及技術?像我們這樣的一般人是否有可能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4. 焊接給人家賺啦,拿到溶接所50塊就解決了。如果你在北部的話,可以過來看一下我的機子,焊接我也可介紹。powercat-@hotmail.com

    回覆刪除
  5. 您好:
    真的謝謝您花時間回答我的笨問題。但是真的很遺憾,我住在嘉義。目前透過一些朋友問看附近是否有能幫忙銲不鏽鋼的店。另外不知道您對於李老師設計的那個外加的抽風管設計是否有什麼使用上的不便。我自己對於抽風與下豆散熱都擠在烘豆機的前方感到很不方便,我經常弄到手忙腳亂,那個抽風管很燙,但是卻又必須移來移去,一不小心,就可能會被燙傷。對於李老師的機子,卡豆與排煙管的設計是我覺得問題最嚴重的地方,不然還真的是一不很不錯的機子。無論如何,還是謝謝您熱心的回覆。如果還有問題,希望還能跟您請教。再次謝謝您了。

    回覆刪除
  6. 客氣啦!
    李老師的設計定位上自然跟營業機種不同,所以某些層面會造成不便是一定的。
    風扇我是加上白鐵湯鍋加上沖孔網及減速馬達獨立成為一個散熱槽,抽風目前是暫用pvc管加上碳粉匣做的簡易集塵桶,當然須外加一個蝸牛抽風機。使用上還ok,但烘豆前置作業就太冗長了,畢竟零組件還是太多了,有時間我會用白鐵板材做整體的整合。

    回覆刪除
  7. 您好,我是6月份才剛跟李老師買Huky500,目前也是被卡豆問題困擾,小弟目前在使用上進豆後都會把機器往後傾斜一下,但還是有少數豆子會卡在管子裡。
    不知道貓大是否有是過500g或超過500g的效果如何? 小弟大部分都是用560g的批量來烘(烘完剛好一磅多一點點)? OK的話小弟也想去改一下,謝謝~ Andy留

    回覆刪除
  8. Andy大您好
    沒改用500克的話,進豆後的機子後傾,我覺得沒有作用,因為隨著內鍋轉動隨時會有豆子卡在那邊的,至少我測試的結果是如此。
    基本上進豆管有改斜度之後,跑進去的豆子會馬上滑下來。目前使用的情況是在蒸焙後的抽風,因為會有水蒸氣附著在加裝的斜板上,有時會有個2、3顆被水分黏在上面。所以第一次抽風後,我通常會看一下管內,吹個氣或拿東西撥一下就行了。

    回覆刪除
  9. 謝謝貓大的回覆
    您上面有提到可以介紹焊接店家,我是在台北,是否能告知? 那店家是否能連工帶料? tecwindandy@gmail.com, 感謝貓大~~ Andy留

    回覆刪除
  10. 請教貓大
    那個火排不適合用在這台烘豆機嗎
    小弟最近想入手這一台來入門
    看貓大貼的那個火排挺棒的
    想請教貓大去哪訂的

    回覆刪除
  11. 應該是我剛接觸烘豆 火開太大了 造成烘豆機運轉出了問題
    那個火排其實很好用 很好控溫 目前使用上很順手

    這火排說穿了 也沒什麼特別的 就只是一般的熱水器火排
    我買了一個15排取下3排 又買了些白鐵管來diy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貓大,要怎麼取下3排火排呢?我看火排下方不是有對應的噴嘴,不太清楚要怎麼把取下的三排火排組起來?請問有無火排細部的照片可供參考?感謝貓大~~

      刪除
    2. 很抱歉,因為今年在改建房子,沒什麼時間上來。過了幾個月希望您問題已解決了。不過,我還是大致上說一下我的做法。我是把原本的火排座切割適合三排火排使用的大小後焊接於白鐵管上,白鐵管再開三個孔攻牙。照片的部分因要拆下來才能拍到改的部分,目前我沒時間處理這事,請諒解。

      刪除
  12. 請問貓大,15排的火排跟針閥去哪裏買的?可否介紹一下,謝謝,最近也想自己改爐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火排關鍵字“熱水器主爐“。
      請注意是天然還是桶裝瓦斯用的,13排15排只是大小之分。

      針閥我是買HUKY500時跟李老師加購的,所以不清楚何處有賣。

      刪除
  13. 請問貓大,李老師的聯絡信箱現在為何呢?kuanho.li@anet.net.tw好像寄不過去,一直被退信,可以回覆到我信箱yellowishsheep@gmail.com嗎? 謝謝,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兄,很抱歉,我也只是李老師huky500的使用者之一。關於李老師的現況我是一無所知。

      刪除
  14. 你好, 我想請問一下. 你的散熱桶是怎麼製作的阿?轉速馬達要放在風散之上嗎?不知道有沒有更多照片關於散熱桶?謝謝~

    回覆刪除
  15. 您好
    請問用火排的話是要怎麼點火呢? 是開瓦斯後拿點火器點火嗎?

    文中提到壓力錶最大只能開3~3.5也許是正常的?
    因為我查過一般瓦斯的壓力最大就是3.3kPa 標準2.8kPa
    也請問一下微壓錶您覺得好用嗎?
    我原本也想裝,可是依我烘的量這麼少幾乎只需要小火,錶好像不會動作...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是滴,沒裝點火裝置就只能用賴打點了。
      微壓錶我也不清楚是不是調壓器不同所造成的,
      現在烘豆指針大多在0.2~0.3間,就像您說的沒什麼動。
      但微壓錶我還是習慣用,我想看錶應該還是比看火準。

      刪除
  16. 我看錯壓力錶那段了,抱歉

    回覆刪除
  17. 貓大你好
    請問可以跟你購買火排跟散熱桶嗎?
    看起來真的是非常好用啊~~
    方便的話,可以告訴聯絡方式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沒有嫌棄啦!
      目前還在整修老房子,已經整整一年沒休假了。
      我一直想改抽風跟集塵筒也沒時間動手,
      所以,只能跟您說抱歉了。

      刪除
    2. 那真的可惜了~
      感謝貓大回覆
      會持續留意貓大部落格的,如果有販售計畫的話
      小弟算一份囉~~
      謝謝你~~~

      刪除
  18. 您好~請問現在還買的到HUKY500嗎?
    價格大約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有吧,好機器不繼續生產就可惜了。
      到貝拉發個短訊息給李老師看看。

      刪除
  19. 喵大您好~請問現在買HUKY500的烘培機好嗎?可否介紹您知道好用又便宜的咖啡烘培機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問題問我可能得不到好的答案,因huky500是我第一台烘豆機,也是唯一的一台。我無法在性能上的差異與其他機子做比較,不過這兩年烘下來的感覺,如果是現在讓我再選一次,有考量價格因素的話,huky500仍會是我的首選。

      刪除
  20. 回覆
    1. 您好,這是李老師的email: kuanho.li@gmail.com
      請自行連絡。

      刪除
  21. 大家好,我是李老師,Huky500卡豆的問題主要在進豆煙囪底部較水平,如進豆力量不夠容易產生卡豆的問題。
    大約一年多前已在新版煙囪底部直接焊接一橢圓形斜板,豆子到達底部時就直接滑入,不會卡住了。
    舊版Huky500的User,可免費為你焊接,如想修改請與我連絡,謝謝!
    我的 email: kuanho.li@gmail.com

    回覆刪除
  22. 貓大~
    一般的火排底下接頭規格是R39mm.要如何轉接到1/2吋牙管?是切掉底部接頭直接銲上1/2牙管?或是有內外牙轉接頭? 手上 正好有13排的火排.正苦惱如何轉接@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火排座我只取噴嘴跟火排,底座捨棄不用。我的作法是從針閥就接白鐵管了,白鐵管再鑽孔攻牙鎖上噴嘴,請參考文中照片。

      刪除
  23. 貓大你好:我也是買huky 500,想請問一下當初你為何是選擇用三片火排,而不是四片?四片不是比較密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火力要搭配烘豆量吧,不是越大越好。二片就很夠力了,三片火也只開小小的。

      刪除
  24. 請問 5kpa 的氣壓錶哪裡買得到?價格約多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微壓表網路查一下就有了,拍賣也找的到。

      刪除
    2. 拍賣問到的價格要1000元。這價格正常嗎?麻煩你

      刪除
    3. 價格合不合理要看東西,無法單從價格認定。請自行比價哦。

      刪除
    4. 了解!感謝了!
      看不到真的搞不懂是怎一回事。

      刪除
    5. 了解!感謝了!
      看不到真的搞不懂是怎一回事。

      刪除